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中级/青年二级考试:御书学习 - 《一生成佛抄》

《一生成佛抄》

建長七年 三十四歲作 與富木常忍

(原文)
夫欲思止無始之生死,此度決定證無上菩提,須觀眾生本有之妙理。眾生本有之妙理者,妙法蓮華經也。故奉唱妙法蓮華經,則是觀眾生本有之妙理也。

既是文理真正之經王,文字即實相,實相即妙法。唯所詮說顯一心法界之旨,名妙法,故云此經是諸佛之智慧。一心法界之旨者,十界三千之依正色心、非情草木、虛空剎土,不除一物,不餘一塵,悉收於一念之心。此一念之心,遍滿法界,指云萬法,覺知此理,是云一心法界。

但雖云唱持妙法蓮華經,若思已心之外有法,則全非妙法,而是粗法矣!粗法不是今經,既不是今經,則是方便,是權門。若是方便權門之教,則非成佛之直道,既非成佛直道,雖經多生曠劫之修行,不得成佛,故難期一生成佛。故唱妙法、讀蓮華時,指我之一念,名為妙法蓮華經也,須深發信心!

凡一代八萬聖教、三世十方之諸佛菩薩,切不可以為我心以外有之。是以習佛教者,若不觀心性,則斷難離生死也。若求道於心外,修萬行萬善,是如貧窮之人,日夜計數鄰人之財,無半文之得益也。是故天台之釋判云:「若不觀心,重罪不滅。」若不觀心,無量苦行。故如斯之人,學佛法,還成外道,可恥。於此,止觀釋云:「雖學佛教,還同外見。」而,其間,唱佛名,讀經卷,散花拈香,是皆納於我一念之功德善根也,須具此信心也。

依之,淨名經中明諸佛之解脫,若求於眾生之心行,眾生即菩提也,生死即涅槃也。又云:「眾生心污,則土亦污,心清則土亦清。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隔,只見我等之心有善惡耳!云眾生、云佛者亦如此,迷時名眾生,悟時名佛耳!譬如闇鏡,磨之則明如玉。只今一念無明之迷心,是未磨之鏡也。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須深發信心,日夜朝暮,磨之不懈。如何磨之,但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

夫妙者是何心耶?祇我之一念心,不思議云妙耳。不思議者,心所不及,語所不及。然則尋覓起處之一念心,若言其有,則無色無質。若言其無,則種種心。不可思為有亦不可思為無。有無二語既不可及,有無二心亦不可及。非有無,而又遍有無,中道一實之妙體、其不思議名之為妙,此妙心名為法。顯此法門之不思議,取象於事法以譬之,乃名蓮華。

一心若知為妙,餘心亦可轉知為妙法,是云妙經。然則隨善惡而生起念心之當體,指是妙法之體,宣說者為經王,故云成佛之直道也。深信此旨而唱妙法蓮華經,其一生成佛,更有何疑。故經文云:「於我滅度後,應受持斯經,是人於佛道,決定無有疑。」絕不可有所不審。惶恐、惶恐。一生成佛之信心,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

                        日蓮花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