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法華經》如来寿量品第十六(自我偈):通解

法華經如来寿量品第十六(自我偈)

自我得佛来。所经诸劫数。

无量百千万。亿载阿僧祇。

我(释尊)自从得到成佛以来,至今经过的许多劫数是无量百千万亿载阿僧祇。

常说法教化。无数亿众生。

令入于佛道。尔来无量劫。

(在这期间)经常说法,教化了不可胜数的无数亿的众生,引导他们进入佛道。从那时开始以来至现在,已经过了无量劫。

为度众生故。方便现涅槃。

而实不灭度。常住此说法。

(佛)为救济众生之故,所以使用方便显现涅槃的样相。然而,事实上尚未入灭,经常住在此(娑婆世界)述说法。

我常住于此。以诸神通力。

令颠倒众生。虽近而不见。

我一直是在这里,但藉着各种神通力,使颠倒的众生,虽近而不能见。

众见我灭度。广供养舍利。

咸皆怀恋慕。而生渴仰心。

人们看到我(释尊)入灭,广大地供养我的舍利,都怀着恋慕我的心,并产生渴仰的心。

众生既信伏。质直意柔软。

一心欲见佛。不自惜身命。

时我及众僧。俱出灵鹫山。

人们既然已经完全信伏,而且心正直、柔软,衷心希望见到佛,也能不自惜身命。那时,我和众多的弟子们才一起出现在灵鹫山。

我时语众生。常在此不灭。

以方便力故。现有灭不灭。

那时(释尊出现在渴仰佛的灭后众生面前时),我向众生说:我一直在灵鹫山而不灭,但以方便之力显现入灭、不灭之样相。

余国有众生。恭敬信乐者。

我复于彼中。为说无上法。

汝等不闻此。但谓我灭度。

他方的国土若有崇敬、相信我的人,我就会出现在他们当中,为他们说无上法。但是,你们不听这些,一心认为我入灭了。

我见诸众生。没在于苦海。

故不为现身。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恋慕。乃出为说法。

我看到许多的众生,浮沉于苦海,所以不现身,欲使他们产生渴仰之心,直至众生对佛产生恋慕的心,我才现身,为他们说法。

神通力如是。于阿僧祇劫。

常在灵鹫山。及余诸住处。

(为救济众生,若隐若现)我的神通力即是如此。在阿僧祇劫这非常漫长的期间里,我常在此灵鹫山,有时也会在其他场所。

众生见劫尽。大火所烧时。

我此土安隐。天人常充满。

众生眼见一个世界毁灭、遭大火烧时,我所住的国土是安稳,常充满着喜悦的天界、人界的众生。

园林诸堂阁。种种宝庄严。

宝树多华果。众生所游乐。

此处有以各种宝石妆点的茂盛园林,多处雄伟的堂阁,宝树绽放芬郁的花朵,结成许多果实。这正是众生游乐的场所。

诸天击天鼓。常作众伎乐。

雨曼陀罗华。散佛及大众。

诸位天人们,经常以各种乐器演奏美妙的音乐,使吉祥的曼陀罗华由天而降,洒在佛及其他众生的头上。

我净土不毁。而众见烧尽。

忧怖诸苦恼。如是悉充满。

我(释尊)的净土虽没崩溃,可是众生却认为(世界被劫火)烧尽,充满忧愁、恐惧等种种苦恼。

是诸罪众生。以恶业因缘。

过阿僧祇劫。不闻三宝名。

此充满罪业的众生,由于恶业之因缘,即使经过阿僧祇劫,也不曾听闻三宝之名。

诸有修功德。柔和质直者。

则皆见我身。在此而说法。

许多修有功德、性情柔和、正直的人,都看到我在此说法。

或时为此众。说佛寿无量。

久乃见佛者。为说佛难值。

我有时为这些人们说佛的寿命是无量。对那些经过长久时间才见到佛的人,说佛是很难碰到的。

我智力如是。慧光照无量。

寿命无数劫。久修业所得。

我(释尊)的智慧力是如此,智慧之光的照览是无量的,寿命是无数劫。长期修业的结果得到此寿命。

汝等有智者。勿于此生疑。

当断令永尽。佛语实不虚。

诸位有智慧的人们啊!不可怀疑此事。必须永久断尽此怀疑!佛的话语是真实的,没有虚伪。

如医善方便。为治狂子故。

实在而言死。无能说虚妄。

我亦为世父。救诸苦患者。

例如(在良医病子之譬中所述),良医父亲以巧妙的方便,为了救助丧失本心的孩子们,虽然实际上并未死去,却说自己已死,也无人指其说谎般,我也是此世间一切众生之父,救助他们的许多痛苦、烦恼。

为凡夫颠倒。实在而言灭。

以常见我故。而生憍恣心。

放逸着五欲。堕于恶道中。

因为凡夫颠倒,所以我(释尊)虽存在这个世界上,却说入灭。为何如此呢?因为众生经常见到我,就会产生骄傲、恣意的心、行为散漫、执著于五欲、堕入恶道。

我常知众生。行道不行道。

随应所可度。为说种种法。

我经常知道众生是否勤励佛道修行,因应救济的方式,去述说各种法。

每自作是念。以何令众生。

得入无上道。速成就佛身。

我(释尊)常挂念着这件事,亦即,要怎么做,才能使众生进入无上道,快速成就佛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