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法華經》如来寿量品第十六(自我偈):通解

法華經如来寿量品第十六(自我偈)

自我得佛来。所经诸劫数。

无量百千万。亿载阿僧祇。

我(释尊)自从得到成佛以来,至今经过的许多劫数是无量百千万亿载阿僧祇。

常说法教化。无数亿众生。

令入于佛道。尔来无量劫。

(在这期间)经常说法,教化了不可胜数的无数亿的众生,引导他们进入佛道。从那时开始以来至现在,已经过了无量劫。

为度众生故。方便现涅槃。

而实不灭度。常住此说法。

(佛)为救济众生之故,所以使用方便显现涅槃的样相。然而,事实上尚未入灭,经常住在此(娑婆世界)述说法。

我常住于此。以诸神通力。

令颠倒众生。虽近而不见。

我一直是在这里,但藉着各种神通力,使颠倒的众生,虽近而不能见。

众见我灭度。广供养舍利。

咸皆怀恋慕。而生渴仰心。

人们看到我(释尊)入灭,广大地供养我的舍利,都怀着恋慕我的心,并产生渴仰的心。

众生既信伏。质直意柔软。

一心欲见佛。不自惜身命。

时我及众僧。俱出灵鹫山。

人们既然已经完全信伏,而且心正直、柔软,衷心希望见到佛,也能不自惜身命。那时,我和众多的弟子们才一起出现在灵鹫山。

我时语众生。常在此不灭。

以方便力故。现有灭不灭。

那时(释尊出现在渴仰佛的灭后众生面前时),我向众生说:我一直在灵鹫山而不灭,但以方便之力显现入灭、不灭之样相。

余国有众生。恭敬信乐者。

我复于彼中。为说无上法。

汝等不闻此。但谓我灭度。

他方的国土若有崇敬、相信我的人,我就会出现在他们当中,为他们说无上法。但是,你们不听这些,一心认为我入灭了。

我见诸众生。没在于苦海。

故不为现身。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恋慕。乃出为说法。

我看到许多的众生,浮沉于苦海,所以不现身,欲使他们产生渴仰之心,直至众生对佛产生恋慕的心,我才现身,为他们说法。

神通力如是。于阿僧祇劫。

常在灵鹫山。及余诸住处。

(为救济众生,若隐若现)我的神通力即是如此。在阿僧祇劫这非常漫长的期间里,我常在此灵鹫山,有时也会在其他场所。

众生见劫尽。大火所烧时。

我此土安隐。天人常充满。

众生眼见一个世界毁灭、遭大火烧时,我所住的国土是安稳,常充满着喜悦的天界、人界的众生。

园林诸堂阁。种种宝庄严。

宝树多华果。众生所游乐。

此处有以各种宝石妆点的茂盛园林,多处雄伟的堂阁,宝树绽放芬郁的花朵,结成许多果实。这正是众生游乐的场所。

诸天击天鼓。常作众伎乐。

雨曼陀罗华。散佛及大众。

诸位天人们,经常以各种乐器演奏美妙的音乐,使吉祥的曼陀罗华由天而降,洒在佛及其他众生的头上。

我净土不毁。而众见烧尽。

忧怖诸苦恼。如是悉充满。

我(释尊)的净土虽没崩溃,可是众生却认为(世界被劫火)烧尽,充满忧愁、恐惧等种种苦恼。

是诸罪众生。以恶业因缘。

过阿僧祇劫。不闻三宝名。

此充满罪业的众生,由于恶业之因缘,即使经过阿僧祇劫,也不曾听闻三宝之名。

诸有修功德。柔和质直者。

则皆见我身。在此而说法。

许多修有功德、性情柔和、正直的人,都看到我在此说法。

或时为此众。说佛寿无量。

久乃见佛者。为说佛难值。

我有时为这些人们说佛的寿命是无量。对那些经过长久时间才见到佛的人,说佛是很难碰到的。

我智力如是。慧光照无量。

寿命无数劫。久修业所得。

我(释尊)的智慧力是如此,智慧之光的照览是无量的,寿命是无数劫。长期修业的结果得到此寿命。

汝等有智者。勿于此生疑。

当断令永尽。佛语实不虚。

诸位有智慧的人们啊!不可怀疑此事。必须永久断尽此怀疑!佛的话语是真实的,没有虚伪。

如医善方便。为治狂子故。

实在而言死。无能说虚妄。

我亦为世父。救诸苦患者。

例如(在良医病子之譬中所述),良医父亲以巧妙的方便,为了救助丧失本心的孩子们,虽然实际上并未死去,却说自己已死,也无人指其说谎般,我也是此世间一切众生之父,救助他们的许多痛苦、烦恼。

为凡夫颠倒。实在而言灭。

以常见我故。而生憍恣心。

放逸着五欲。堕于恶道中。

因为凡夫颠倒,所以我(释尊)虽存在这个世界上,却说入灭。为何如此呢?因为众生经常见到我,就会产生骄傲、恣意的心、行为散漫、执著于五欲、堕入恶道。

我常知众生。行道不行道。

随应所可度。为说种种法。

我经常知道众生是否勤励佛道修行,因应救济的方式,去述说各种法。

每自作是念。以何令众生。

得入无上道。速成就佛身。

我(释尊)常挂念着这件事,亦即,要怎么做,才能使众生进入无上道,快速成就佛身。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通解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

尔时世尊。从三昧。安详而起。告舍利弗。

那时,一动不动地入于无量义处三昧的释尊,态度庄严,从容不迫地站起来,向(被称为智慧第一的)舍利弗,教示如下一段话。

诸佛智慧。甚深无量。其智慧门。难解难入。一切声闻。辟支佛。所不能知。

所有佛的智慧,非常深远且无法估量。其智慧之门,难以理解,难以进入。(此佛的智慧)是以一切声闻、辟支佛(缘觉)的智慧,也无法测知。

所以者何。佛曾亲近。百千万亿。无数诸佛。尽行诸佛。无量道法。

(关于诸佛的智慧是声闻、缘觉所不能及的理由是)因为佛曾经亲近百千万亿等无数的佛,修行过诸佛无量的教法。

勇猛精进。名称普闻。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随宜所说,意趣难解。

无论作何种修行,都是勇猛精进,而且他的名字普遍都能有所闻。在此,成就前所未有甚深之法。(然后成道以来)虽因应众生机根说法,但其中的真意,众生很难领悟。

舍利弗。吾从成佛已来。种种因缘。种种譬喻。广演言教。无数方便。引导众生。令离诸着。

释尊叫唤:舍利弗啊!我自成佛以来,以各种因缘、各种譬喻,广泛说教,用无数的方便引导众生,使其离开种种的执著。

所以者何。如来方便。知见波罗蜜。皆已具足。

(佛用种种方便引导众生,令离执著)能如此是因为佛已经具备了足够教导众生的方便与智慧。

舍利弗。如来知见。广大深远。

舍利弗啊!佛的智慧是广大而深远的。

无量无碍。力。无所畏。禅定。解脱。三昧。

佛具备无法估量的利他之心、自在地述说佛法之力、洞察众生生命的智慧之力、不畏怯地述说真实的自信、心之安定、心揭开束缚得到自由、进而到最高的寂静境地。

深入无际。成就一切。未曾有法。

佛无限深入这般智慧之境涯,在一切方面成就未曾有之法。

舍利弗。如来能。种种分别。巧说诸法。言辞柔软。悦可众心。舍利弗。取要言之。无量无边。未曾有法。佛悉成就。

舍利弗啊!如来善于区分诸法、巧说诸法。言辞柔软,令人心欢喜。舍利弗啊!简而言之,佛成就一切无量无边、未曾有之法。

止舍利弗。不须复说。所以者何。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难解之法。

舍利弗啊!不要再说了!为什么呢?因为佛所成就之法,是最稀有、最难理解的法。

唯佛与佛。乃能究尽。诸法实相。

唯有佛与佛,才能究尽诸法之实相。

所谓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等。

即诸法之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等。

中级/青年二级考试:御书学习 - 《一生成佛抄》

《一生成佛抄》

建長七年 三十四歲作 與富木常忍

(原文)
夫欲思止無始之生死,此度決定證無上菩提,須觀眾生本有之妙理。眾生本有之妙理者,妙法蓮華經也。故奉唱妙法蓮華經,則是觀眾生本有之妙理也。

既是文理真正之經王,文字即實相,實相即妙法。唯所詮說顯一心法界之旨,名妙法,故云此經是諸佛之智慧。一心法界之旨者,十界三千之依正色心、非情草木、虛空剎土,不除一物,不餘一塵,悉收於一念之心。此一念之心,遍滿法界,指云萬法,覺知此理,是云一心法界。

但雖云唱持妙法蓮華經,若思已心之外有法,則全非妙法,而是粗法矣!粗法不是今經,既不是今經,則是方便,是權門。若是方便權門之教,則非成佛之直道,既非成佛直道,雖經多生曠劫之修行,不得成佛,故難期一生成佛。故唱妙法、讀蓮華時,指我之一念,名為妙法蓮華經也,須深發信心!

凡一代八萬聖教、三世十方之諸佛菩薩,切不可以為我心以外有之。是以習佛教者,若不觀心性,則斷難離生死也。若求道於心外,修萬行萬善,是如貧窮之人,日夜計數鄰人之財,無半文之得益也。是故天台之釋判云:「若不觀心,重罪不滅。」若不觀心,無量苦行。故如斯之人,學佛法,還成外道,可恥。於此,止觀釋云:「雖學佛教,還同外見。」而,其間,唱佛名,讀經卷,散花拈香,是皆納於我一念之功德善根也,須具此信心也。

依之,淨名經中明諸佛之解脫,若求於眾生之心行,眾生即菩提也,生死即涅槃也。又云:「眾生心污,則土亦污,心清則土亦清。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隔,只見我等之心有善惡耳!云眾生、云佛者亦如此,迷時名眾生,悟時名佛耳!譬如闇鏡,磨之則明如玉。只今一念無明之迷心,是未磨之鏡也。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須深發信心,日夜朝暮,磨之不懈。如何磨之,但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

夫妙者是何心耶?祇我之一念心,不思議云妙耳。不思議者,心所不及,語所不及。然則尋覓起處之一念心,若言其有,則無色無質。若言其無,則種種心。不可思為有亦不可思為無。有無二語既不可及,有無二心亦不可及。非有無,而又遍有無,中道一實之妙體、其不思議名之為妙,此妙心名為法。顯此法門之不思議,取象於事法以譬之,乃名蓮華。

一心若知為妙,餘心亦可轉知為妙法,是云妙經。然則隨善惡而生起念心之當體,指是妙法之體,宣說者為經王,故云成佛之直道也。深信此旨而唱妙法蓮華經,其一生成佛,更有何疑。故經文云:「於我滅度後,應受持斯經,是人於佛道,決定無有疑。」絕不可有所不審。惶恐、惶恐。一生成佛之信心,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

                        日蓮花押

任用考试:御书学习 - 《法莲抄》

《法莲抄》

(别名:父子成佛抄)1275年(建治元年)4月,54岁作

《本文》

今云法华经,乃使一切众生成佛之秘术之经。所谓地狱一人、饿鬼一人,乃至九界一人,若得作佛,则一切众生皆可作佛之理显矣。譬如竹节,破其一,其馀亦破。围棋之戏,有征子之事,一子死则多子俱死。法华经亦如是。

金有伐草木之用,水有灭一切火之德,法华经则有使一切众生成佛之用。六道四生之众生、有男女,此男女皆我等先世之父母也,遗有一人,不得成佛。故定二乘为不知恩者,说其永不成佛,是以其孝养之心不遍耳。佛悟达法华经,孝养六道四生父母之功德,遂备于身矣。

此佛之功德,凡信法华经之人,咸得受焉。譬如慈母之所食,皆化成乳而供婴儿之养。「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众生,悉是吾子」。教主释尊以此功德,作成法华经文字,而供一切众生之口尝。赤子不辨水火,不识毒药,得乳即保生命。

《通解》

现在所说的法华经,是拥有使一切众生成佛之秘术的经典。所谓地狱界的一人、饿鬼界的一人,乃至九界的一人,若得以作佛,则一切众生皆可成佛的道理即明白可 知。譬如竹节,只要破开其中一节,其馀竹节也会跟着破裂。又例如下围棋时,有「征子」之手法,一颗棋子被吃,许多棋子也跟着被吃。法华经的道理也是一样。

金属具有砍伐草木的功用,水有灭一切火的德用,法华经则有使一切众生成佛的力用。六道四生的众生(此世界的一切众生)有男有女,此男女都是我们过去世的父 母亲,若有一人遗漏没有成佛,自己就无法成佛。因此,二乘被定为不知恩者,说他们永远都不得成佛,那是因为其无孝养之心故。佛悟达了法华经,因而身具孝养 六道四生父母的功德。

此佛的功德,凡信奉法华经之人,皆能感受到。譬如慈母所吃下的食物,变成母乳来哺育婴儿。就如「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众生,悉是吾子」经文所示。教主 释尊将此功德,作成法华经文字,让一切众生都能以口尝之。就像婴儿不会分辨水火,也不会辨识什么是毒、什么是药,但只要喝下母乳,即可保住生命。

《背景与大意》

本抄是1275年(建治元年)4月,大圣人从身延写给住在下总国(千叶县北部)的曾谷法莲(曾谷二郎兵卫尉教信)的一封书信。

大圣人首先明示,赞叹法华经行者的功德有多大,诽谤法华经行者的罪业有多深重。并称赞曾谷法莲不断读诵法华经为亡父追善一事,还断言法华经是使一切众生成佛的秘术,因此父子一定皆能成佛。

大圣人更进一步阐述,弘通法华经之际,知时极为重要。并教示,当法华经之敌的恶王、恶僧欲灭法华经时,也应豁出身命,实践呵责法华经之敌的折伏行。

SGM 2007 Intermediate Level / Youth Level 2 Study Examination Implementation

2007年度 中級/青年二級教學考試實施綱要

2007 Intermediate Level / Youth Level 2 Study Examination Implementation

一、考試日期 Date of Examination:

20071216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12時。

Sunday, December 16, 2007. From 9am to 12pm.

二、報名Registration:

1. 截止日期Deadline: 2007430April 30, 2007

2. 費用FeesRM10.00

3. 資格Qualification:

· 凡擁有講師三級、初級/青年三級資格的四者會友及干部,即可報名。

Open to all four divisional members and/or leaders who have passed the Lecturer Level 3, Elementary Level or Youth Level 3 Study Examinations.

三、考試會場Examination Venue

· 原則上在各州文化會館或各地域會館。

At individual state culture centre and/or district community centre.

四、取得資格Qualification after Passing Examination

· 合格者將取得教學部中級/青年二級資格,並授與証書。

Those who pass will be accorded Intermediate Level / Youth Level 2 qualifications in the SGM Study Department, and will be awarded a certificate.

五、考試范圍Examination Syllabus

1. 御書3篇全篇學習The Study of 3 entire Goshos

a. 《一生成佛抄》On Attaining Buddhahood in This Lifetime

b. 《佐渡書》Letter from Sado

c. 《立正安國論On Establishing the Correct Teaching for the Peace of the Land

d. 《御書的世界》參閱資料

References from The World of Nichiren Daishonin’s Writings

q 一生成佛(第一集,112-131頁)。

Attaining Buddhahood in This Lifetime (Vol. 1, pp. 112-133).

q 佐渡流罪(第三集,1-61頁)。

Sado Exile (Vol. 3, pp. 1-71).

q 立正安國(第一集,64-111頁)。

Establishing the Correct Teaching for the Peace of the Land (Vol. 1, pp. 61-111).

2. 教學基礎Essentials of Study

a. 池田先生的《方便品壽量品》講義Sensei’s Lectures on Hoben and Juryo Chapters

q 《方便品》(第一集和第二集)。

Hoben Chapter (Study Series Part One and Part Two).

q 《壽量品》《自我偈》部分(第三集124-189頁)。

Juryo Chapter Jigage Portion (Study Series Part Three, pp. 166-248).

b. 釋尊與三時之弘經(《教學基礎》86-103頁)。

Sakyamuni and the Three Periods of Propagation (Flow 357, pp. 1-3, Flow 359, pp. 1-3, Flow 361, pp. 1-12).

c. 宗教五綱(《教學基礎》193-198頁)。

The Five Guides of Propagation (Flow 393, pp. 13-16).

d. 破折日顯宗(資料待通知)。

Refuting the Nikken sect (references to be notified later).

六、教學研修會Study Seminar

1. 以方面或本部為單位,於579在各州文化會館或地域會館舉行,時間上午9时至下午1时。

To be conducted on Region/Honbu basis at individual state culture centres or regional community centres on May, July and September, from 9am to 1pm.

2. 每次出席和交上指定作業,將獲取總分數(100)的10分。出席所有3次和交上所有3次的指定作業,可得總分數的30分。

10 marks (out of a total of 100) will be given to the candidate for attending each session of the study seminar and submitting one assignment on study topic specified. A total of 30 marks will be given for attending all 3 sessions and submitting all 3 assignments.

3. 參加者必須出席至少2次和交上至少2次的指定作業,才能參加年尾的考試。

Candidates must attend at least 2 sessions of the study seminar and submit at least 2 assignments to be qualified for sitting the year-end exam.

4. 指定作業Assignments

a. 所有3次的作業,將從第五(2)項的教學基礎中分配出題。

All 3 assignments will be based on topics listed in the Essentials of Study in Item (2) above.

b. 每篇作業須達兩頁A4紙長、不少過1,200字,謄寫或打印。

Each assignment must be two A4-sized pages long and not less than 1,000 words, hand- or type-written.

SGM 2007 Entrance Level Study Examination Implementation

2007年度任用教學考試實施綱要

2007 Entrance Level Study Examination Implementation

一、考試日期 Date of Examination:

20071216日(星期日)

Sunday, December 16, 2007.

二、報名Registration:

1. 期間Period: 200741日至731April 1 to July 31, 2007

2. 費用FeesRM10.00

3. 資格Qualification:

· 凡入信一年以上,未參加過或未考合格此教學考試的13歲或以上的四者會友或干部,可報名參加。

Open to all four divisional members (13 years of age and above, and have taken faith for one year and above) and/or leaders who have not sit for or passed this Study Examination.

三、考試會場Examination Venue

· 各州文化會館或各地域會館。

At individual state culture center and/or district community center.

四、取得資格Qualification after Passing Examination

· 合格者將取得教學部部員資格,並授與証書。

Those who passed will be accorded membership in the SGM Study Department, and will be awarded with a certificate.

五、考試范圍Examination Syllabus

1. 御書3 3 Goshos

a. 4月份御書學習資料April Gosho Study material

q 《法蓮抄》(流40350-56頁)。

q On the Selection of the Time (Flow 403, pp. 22-28).

b. 6月份御書學習資料June Gosho Study material

q 《致新池書》(流407期)。

q The One Essential Phrase (Flow 407, pp. 13-19).

c. 8月份御書學習資料August Gosho Study material:

q 411期。

q Flow 411.

2. 教學基礎Essentials of Study

a.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教學基礎》17-34頁)。

The Life of Nichiren Daishonin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1-20).

b. 十界和一生成佛(《教學基礎》127-139頁,143-146頁)。

The Ten Worlds and Attaining Buddhahood in this Lifetime (ibid. pp. 21-39).

c. 立正安國和廣宣流布(《教學基礎》169-172頁,175-177頁)。

Establishing the Correct Teaching for the Peace of the Land and Widespread Propagation (ibid. pp. 40-46).

d. 信、行、學(《教學基礎》201-208頁)。

Faith, Practice and Study (ibid. pp. 47-53).

e. 超越難的信心(《教學基礎》241-255頁)。

The Faith to Surmount Difficulties (ibid. pp. 54-65).

3. 世界廣布和創價學會 World Kosen-rufu and Soka Gakkai

a. 創價學會的歷史(《教學基礎》273-307頁)。

History of Soka Gakkai (ibid. pp. 66-75).

b. 破折日顯宗(資料附上)。

On Refuting the Nikken sect (ibid. pp. 76-80).

SGM Selangor 2007 Intermediate Level / Youth Level 2 Study Exam Seminar

2007 Intermediate Level / Youth Level 2 Study Exam Seminar
Date Time Topic Reference Materials
13-May 9:00 - 11:00 On Attaining Buddhahood in this Lifetime World of ND Writings - Vol 1 pp 112-133
11:30 - 13:00 Hoben Chapter Study Series Part One and Part Two
Juryo Chapter Jigage Portion Study Series Part 3 pp 166-248
08-Jul 9:00 - 11:00 Letter from Sado World of ND Writings - Vol 3 pp 1-71
11:30 - 13:00 Sakyamuni and the 3 Periods of Propagation Flow 357 pp 1-3 ; Flow 359 pp 1-3
09-Sep 9:00 - 11:00 On Establishing the Correct Teaching for World of ND Writings - Vol 1 pp 61-111
the Peae of the Land
11:30 - 13:00 Five Guides of Propagation Flow 393 pp 13-16

SGM Selangor 2007 Entrance Level Study Exam Seminar

2007 Entrance Level Study Exam Seminar
Date Time Topic Reference Materials
13-May 9:00 - 10:30 The Life of Nichiren Daishonin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1-20
11:00 - 12:00 On the Selection of the Time Flow 403, pp. 22-28
12:00 - 13:00 Faith, Practice and Study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47-53
08-Jul 9:00 - 10:30 The Ten Worlds and Attaining Buddhahood in this Lifetime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21-39
11:00 - 12:00 The One Essential Phrase Flow 407, pp. 13-19
12:00 - 13:00 The Faith to Surmount Difficulties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54-65
09-Sep 9:00 - 10:00 Establishing the Correct Teaching for the Peace of the Land and Widespread Propagation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40-46
10:00 - 11:30 Flow 411 Flow 411
12:00 - 13:00 Revision and Encouragement
11-Nov 9:00 - 11:00 History of Soka Gakkai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66-75
11:30 - 13:00 On Refuting the Nikken sect Entrance-Level Textbook pp. 76-80

SGM雪蘭莪2007年度 中級/青年二級教學考試學習會

2007年度 中級/青年二級教學考試學習會
日期 時間 主题 學習資料
5月13日 9:00 - 11:00 御書:《一生成佛抄》 《御書的世界》參閱資料:第一集,112-131頁
11:30 - 13:00 教學基礎:池田先生的《方便品壽量品》講義 《方便品》(第一集和第二集)
《壽量品》《自我偈》部分(第三集124-189頁)
7月8日 9:00 - 11:00 御書:《佐渡書》 《御書的世界》參閱資料:第三集,1-61頁
11:30 - 13:00 教學基礎:釋尊與三時之弘經 《教學基礎》86-103頁
9月9日 9:00 - 11:00 御書:《立正安國論》 《御書的世界》參閱資料:第一集,64-111頁
11:30 - 13:00 教學基礎:宗教五綱 《教學基礎》193-198頁

SGM雪蘭莪2007年度任用教學考試學習會

2007年度任用教學考試學習會
日期 時間 主题 學習資料
5月13日 9:00 - 10:30 教學基礎:日蓮大聖人的一生 《教學基礎》17-34頁
11:00 - 12:00 御書:《法蓮抄》 流403期50-56頁
12:00 - 13:00 教學基礎:信、行、學 《教學基礎》201-208頁
7月8日 9:00 - 10:30 教學基礎:十界和一生成佛 《教學基礎》127-139頁,143-146
11:00 - 12:00 御書:《致新池書》 流407期
12:00 - 13:00 教學基礎:超越難的信心 《教學基礎》241-255頁
9月9日 9:00 - 10:00 教學基礎:立正安國和廣宣流布 《教學基礎》169-172頁,175-177頁
10:00 - 11:30 御書:未定 流411期
12:00 - 13:00 復習、勉勵
11月11日 9:00 - 11:00 教學基礎:創價學會的歷史 《教學基礎》273-307頁
11:30 - 13:00 教學基礎:破折日顯宗